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聲援劉曉波

王友金指判刑重﹕以言入罪 恐窒礙學術研究

【明報專訊】對於劉曉波被判囚11年,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指出,從以往判刑經驗看,這個刑期很重,而且劉曉波案根本證據不足,判1年或判10年都是不公平、不合法,是以言論入罪。研究中國法律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美國等外國政府近日均聲援劉曉波,可能令法院認為劉的行動有外國勢力在背後,因而判得重了。

證據不足判一年也不合法

根據中國《刑法》第105條,「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對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處無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對積極參加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對其他參加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以造謠、誹謗或者其他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

王友金說,以過去經驗看,11年判刑是很重,然而從法律原則講,劉曉波根本沒罪,因為證據不足,《零八憲章》和那些在網站上刊登的文章,只是批評中國貪污腐化、專政,都不足以構成煽動顛覆國家。他又指整個審判不透明,沒理由這宗案件不能讓記者和劉曉波妻子參加,亦沒理由禁止律師透露案情。他形容,這次審判開了壞先例,很多學者會擔心所發表的言論被指是煽動顛覆國家,這情令內地的學術研究存在很大危險。

梁美芬﹕外國聲援現反效果

梁美芬表示,通常這條罪會判監3至5年,今次重判11年,她稱可能因一些外國政府都聲援劉曉波,令法院懷疑劉曉波是否有外國勢力在背後支持,結果聲援出現反作用。

根據中國法律,劉曉波可於10天內,向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上訴,若仍敗訴,他可以向檢察院、最高法院甚至國務院申訴,要求重審。

劉妻:他可以堅持下去,我也能

丈夫出獄時已65歲

【明報專訊】「他讓我在外面,盡可能高高興興地生活;我讓他在裏面,盡可能安心生活。」劉曉波妻子劉霞昨日到庭聽取判決,這是他們9個月來首次見面,宣判後她獲准與丈夫交談10分鐘。劉霞事後說,雖然丈夫11年後刑滿出獄時已65歲,「只要他可以堅持下去,我也能堅持」。

獲准見10分鐘 9個月來首次

北京昨日氣溫只有攝氏零下7度,劉霞身穿黑色羽絨服、頭戴黑冷帽、圍覑灰黑格仔大頸巾到法庭聽宣判,她在公安「護送」下回家不久,大批境外傳媒趕至採訪。

劉霞在院子裏接受訪問時面帶笑容,顯得很平靜。她說,很滿意自己在庭上見丈夫時的表現,因為劉曉波看到她時也有點頭微笑,在宣判後與丈夫談話的10 分鐘內﹕「反正就是他看覑我笑,我看覑他笑吧,然後他說他上訴,我說那好。他讓我在外面,盡可能高高興興地生活,我讓他在裏面,盡可能安心生活」。被記者問及最大心願時,劉霞笑言是劉曉波明天就回家。

48歲的劉霞早於1982年就認識劉曉波,直至1998年劉曉波被囚時二人在大連勞教所舉行婚禮。丈夫被關押期間,劉霞以看書度日,偶然亦畫畫攝影。談及對中國政府處理異見人士的看法,劉霞表情變得嚴肅﹕「中國從來不是一個她自己宣揚的發達的,什麼民主的、文明的國家,完全是一個野蠻的國家,一個不講理的政府。」

中五生網上聲援劉曉波


【明報專訊】發起《零八憲章》的劉曉波被北京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不單引來一眾在民運打滾多年的人痛心,連未經歷過六四的中學生,也主動發起聲援劉曉波。中五學生老睿智在 facebook建立「強烈要求大陸當局立刻釋放劉曉波」的群組,截至昨日晚上11時半,已有約2300人自發加入。老睿智批評,這次判決是政治迫害,應該集合人民力量要求當局立即放人。

藝術教師啟蒙 「中國需敢言的人」

在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就讀的老睿智表示,不久之前首次從學校任教藝術的楊老師口中得悉劉曉波的事舻和《零八憲章》,自此欣賞他的「敢言」,一直有留意這次的判決,到得知他被判入獄11年,即深感憤怒,老睿智說﹕「中國需要這些敢言的人,說出國家的問題和真相。」

觸發朋輩關注 逾2000人加入

老睿智與內地網友談及對「文字獄」及六四的看法,發現內地學生多不了解真相,所持觀念與港人完全不同,觸發他透過社交網絡說出真相。他起初發動群組,只希望鼓勵身邊的朋友了解劉曉波事件,因為不少同學和朋友對時事新聞一向不感興趣,從未聽聞誰是劉曉波。自他推出群組後,不少人紛紛問他事件的始末,他一次又一次向他們解釋,令群組一傳十、十傳百地透過朋友快速傳開,但最終成功吸引逾千人參與,是他始料不及的,令他感到驚喜。他說﹕「突然明白到網絡的力量很厲害,是最能組織人民力量的方法,要好好使用推動社會進步。」

他說,最敬佩的楊老師向他灌輸關心社會的意識﹕「楊老師教我們,藝術不止是閉門造車,而是要留意社會,再把自己的思考及意見以藝術表達出來。」他又指出,楊老師在上課時不時發表對時事的意見,以及在課室內張貼報紙,令他慢慢培養留意新聞時事的習慣。

歐盟關注 德國遺憾


【明報專訊】歐盟輪任主席國瑞典﹕歐盟主席國強烈關注對知名人權鬥士劉曉波的不恰當判決,它令人對中國言論自由和公平審訊權利感到憂慮。

聯合國高級人權專員皮萊(Navi Pillay)﹕對劉曉波定罪及作出極嚴厲判決,標誌中國的言論自由進一步受嚴重限制……這一不幸發展,令中國近期在保護與推廣人權方面所作承諾蒙上陰影。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我對中國政府仍然嚴厲限制言論與出版自由,感到遺憾。

無國界記者﹕中國在聖誕日重判劉曉波,是可恥做法,「爭取這知名異見人士獲釋的國內外壓力必須加倍。中國政府企圖藉在年終假期宣判淡化事件,國際社會不能受操縱」。

人權觀察﹕判決顯示中國政府來年會強硬對付人權分子,「當局藉此向中國知識分子、公民社會活躍分子與人權捍衛者發出明確警告﹕它會嚴懲那些被視為對其專制構成威脅的人」。

程翔﹕天怒人怨


【明報專訊】對於劉曉波被判刑,曾被內地法院以間諜罪判囚的時事評論員程翔批評這個判決違反憲法保障中國人民言論自由的承諾、違反對國際保障人權的承諾、違反30年前中國改革司法時鏟除冤假錯案的承諾,這個判決令「天怒人怨」。民運人士王丹發聲明,指這個判決是中共對中國人民又一樁暴行,中共的統治已一步一步法西斯化。

師母丁子霖:劉曉波十分感性

【明報專訊】劉曉波政治觀點鮮明,但也是一個十分感性的人。與劉曉波交往20多年的「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向記者披露劉曉波多年來一些鮮為人知的往事。

早在1980年代中期,劉曉波已被稱為「新銳學者」而聞名內地高校,當年他在北京師範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丁子霖丈夫蔣培坤同劉曉波論文導師一起指導其博士論文,她也就成為劉的「師母」。因為這層關係,劉曉波常去蔣家,與他們在「六四」中遇難的兒子蔣捷連也很熟。

六四出獄後 哭祭蔣捷連

丁子霖透露,1990年初劉曉波出獄不久即到丁家,跪在蔣捷連靈位前哭個不停,激動地譴責自己,心情非常愧疚。當時劉曉波還寫了一首悼念詩《給十七歲》,其中有「你擎覑旗幟倒下時,僅十七歲。我卻活下來,已經三十六歲。面對你的亡靈,活下來就是犯罪,給你寫詩更是一種恥辱……」等字句。

在丁子霖眼中,劉曉波是個重感情的人,去年發起《零八憲章》簽署活動期間他的處境已經相當危險,但當他聽說老師蔣培坤中風住院時,他在12月7日(被拘前兩天)仍趕到醫院探望。丁子霖表示,她與劉曉波坦誠相待,有不同意見就直接批評,例如「六四」後期劉曉波等「四君子」在天安門廣場絕食,令學生運動再掀高潮,但也令當局有藉口大開殺戒。事後她曾批評過劉曉波,「但人非聖賢,誰能無過,這是可以原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