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Comments

*
李怡:姑息主義讓專制政權更肆無忌憚(《蘋果日報》,27/06/2009) 劉曉波參與起草的《零八憲章》,對政改的建議溫和,只求政權改善,而絕無顛覆共產黨政權之意。中共把他扣留及隔離六個多月,相信都在苦苦找尋對他入罪的證據。現在對他正式逮捕,固然同面對 60 周年國慶而各地群體抗爭事件不斷增加有關,但從國際政治的角度來看,則同國際姑息主義抬頭有莫大關係。自美國奧巴馬上台後,即一改布殊政府對極權國家的強硬態度,以柔軟身段,軟弱無力的說詞…

*
潘小濤:60 年前的中共是劉曉波同路人(節錄《明報》,26/06/2009) 我最敬重的其中一位中國學者、思想家劉曉波先生,被北京公安帶走半年多後,6 月 23 日正式被捕。官方新華社稱,「近年來劉曉波以造謠、誹謗等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意味劉曉波案正式進入司法程序,極可能在國慶 60 周年前被審判。 多年來,北京國家安全局及公安局從沒放鬆過劉曉波,對他的行蹤瞭若指掌,對他的文章更是用放…

*
林和立:中共警告知識分子 不要搞「網播革命」 —— 再談劉曉波案(《明報》,29/06/2009) 胡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異議分子劉曉波博士,表面原因是貫徹在所謂 2009「特敏感」年的「保穩防亂」工程,盡量減低在「十一」慶祝共和國 60 周年前的雜音。但中共高層此次加碼打壓這位國際知名,且政治取向溫和的知識分子,深層意義卻更令人擔憂。第一,中南海在警告國內所有知識界,包括專業人士與 NGO 活躍分子,不可再越…

*
王丹:中共審判劉曉波說明了什麼?(《明報》,26/06/2009) 拖了 7 個月,中共終於決定將劉曉波正式逮捕。這個事件說明了幾個問題:第一,儘管中國的社會在演變,儘管中國的經濟在增長,但是,中共的極權主義本質,他們以國家暴力維護自己的統治的執政方式,其實並沒有改變。劉曉波作為一介書生,能夠做到的無非就是寫文章和發表聲明,一貫溫和立場的他從來反對暴力革命,在國家安全部門嚴密監控下的他也不可能從事秘密組織活動,即使如此,他還是被冠以…

*
馮廣寧:讓我們用微笑鄙視強權(節錄《蘋果日報》,26/06/2009,作者:內地大學生、《零八憲章》聯署人) 拘捕劉曉波有違憲法米蘭昆德拉在《笑忘書》裡寫道:「人與強權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劉曉波沒有遺忘,他記憶着百多年來國人為爭取憲政、民主和自由所付出的汗水、淚水和青春。劉曉波不是英雄,他是這個社會的良心;他犧牲自己的自由,為了換取國人更多的自由;他沒有在六四後退卻,他堅守着一個知識分子的道德良知,為中國的進步孜孜努力;…

*
劉曉波控煽動顛覆國家 丁子霖記協譴責以言入罪 泛民今遊行(節錄《明報》,25/06/2009) 《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內地著名異見人士劉曉波在被扣查 6 個多月後,前天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其妻劉霞昨晨接獲北京市檢察機關簽署的「批准逮捕」書面通知。對於劉曉波被正式逮捕,獨立中文筆會、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本港記協及泛民等組織或人士均表示強烈抗議和譴責當局「以言入罪」。 53 歲的劉曉波在 2008 年 12 月《零…

*
劉霞:為一名中國異見分子呼冤(《明報》,18/04/2009,劉霞:劉曉波妻子) 編按:中國著名異見人士劉曉波去年 12 月被中國當局帶走, 美國《華盛頓郵報》於 4 月 16 日刊出其妻子劉霞 (現居於北京) 的文章,請求美國總統奧巴馬協助,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以下為本報翻譯:我的丈夫劉曉波是《零八憲章》的主要起草人。以前捷克的《七七憲章》為模範,《零八憲章》要求在中國實行全面政治改革,包括建立民主政府和保障普世公認的人權。憲…

*
國際人權日前 中國拘留人權活躍者(節錄「BBC」,09/12/2008) 中國的人權組織說,中國五名人權活躍人士在周三的人權日之前被扣留問話,當中包括經常批評政府的作家劉曉波。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說,劉曉波在周一晚上被北京公安帶走,另一名被帶走的是政治評論家張祖樺。信息中心說,這兩人原定在星期三國際人權日及簽署《世界人權宣言》60 周年這一天舉行論壇,並發表中國《零八憲章》。這個「憲章」獲得了 303 名著名學者及作家…

*
劉曉波:在中國經濟一枝獨秀的背後 (下)(節錄「BBC」,27/10/2008) 社會成本所以,中國經濟領域的巨大變化,表面上是廣泛而深刻的,實質上卻是跛足而膚淺的,其主要特徵是量的擴大而不是質的提升。隨著經濟的高速增長,社會生活和人性品質的綜合質量,並沒有同步提升,道德水準、思想活力、社會關懷和公共參與,都遠遠不如八十年代,中國正在向那種最壞的裙帶資本主義狂奔。 權貴們幾乎是肆無忌憚地瓜分著由所謂的國有資產轉化而來的黨產…

*
劉曉波:在中國經濟一枝獨秀的背後 (中)(節錄「BBC」,27/10/2008) 策略剖析寡頭獨裁的統治策略分解為五個相互聯系的方面:一是以民族主義為新的意識形態紐帶,把大國外交和大國崛起的官方口號與反美反日反台獨捆綁在一起。與此同時,引導整個社會向皇權時代回歸,偉大的帝王與偉大的盛世變成大眾文化的主旋律。大動亂之後的發展經濟是休息養生,對未來的小康承諾是溫飽知足,和諧社會是傳統太平盛世的翻版,八榮八恥的德治迎合儒家傳統。 …



劉曉波的理想無法禁錮
張祖樺

● 編者按:本文作者張祖樺為大陸民間憲政學家,零八憲章的起草人簽署人之一。他指出劉曉波因零八憲章而被捕,是違憲非法的以言治罪,連滿清都不如。

《零八憲章》簽署人、中國著名異議作家劉曉波先生在去年世界人權日前夕(十二月八日深夜)被警方從家中帶走後,一直被關押在秘密地點,當局對外的說法是「監視居住」,卻一直拒不說明為什麼要對一個合法公民進行秘密「監視居住」,法律依據何在?等了半年多,結果等來的是官方的慣用說詞:「據公安機關偵查掌握,近年來,劉曉波以造謠、誹謗等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北京市公安機關依法對劉曉波立案偵查,二○○九年六月二十三日經檢察機關批准逮捕。」(新華每日電訊)

言而無信以言治罪怎能服人

什麼叫「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明擺著是「以言治罪」。中國《憲法》第三十五條明文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第四十一條同時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實進行誣告陷害。」

一個公民行使言論自由,對公共事件和國家事務發表評論和意見,對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提出批評和建議,乃是他的天賦人權,亦是受到憲法保護的基本權利。對這樣的公民治罪,不是「以言治罪」是什麼?不是違憲違法是什麼?不是公然踐踏人權、蹂躪法治又是什麼?當局的這種執法犯法,無視人權和人的自由的做法,恰恰印證了《零八憲章》中指出的近年來中國的「政治進步」迄今為止大多停留在紙面上;有法律而無法治,有憲法而無憲政,仍然是有目共睹的政治現實。

中國政府今年四月十三日發佈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二○○九─二○一○年)》中也明示要「採取有力措施,暢通各種管道,保障公民的表達權利」。「保障公民對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提出批評、建議、申訴、控告、檢舉的權利,發揮人民團體、社會組織和新聞媒體對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監督作用。」信誓旦旦,言猶在耳,怎麼馬上就拋到一邊,棄若敝屣?如此言而無信,大言不慚,怎麼能取信於國民和國際社會?

《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九條明示「人人有權享有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此項權利包括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尋求、接受和傳遞消息和思想的自由」。《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九條規定「一、人人有權持有主張,不受干涉。

二、人人有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此項權利包括尋求、接受和傳遞各種消息和思想的自由,而不論國界,也不論口頭的、書寫的、印刷的、採取藝術形式的、或通過他所選擇的任何其他媒介。」

這些都是中國政府早已簽署的國際人權法的基本內容。於理於法都應負責任地遵守。豈能說一套做一套,對外一套對內一套?總是搞這樣的「兩手」陽謀,公然踐踏人權蹂躪法治,怎麼還好意思侈談甚麼「尊重和保障人權」、「建設法治國家」、「發展政治文明」、「做一個負責制的大國」呢?豈不令三尺孩童都會笑掉大牙?

針對零八憲章而獲罪非常荒唐

天下人皆知劉曉波是因參與起草和聯署《零八憲章》而繫獄。《零八憲章》是一份和平、理性、充滿善意、富有建設性與前瞻性的對中國問題的系統思考和表達的文本。參與起草和連署的公民完全是依法踐行自己的言論與思想自由的權利,表現出中國公民的拳拳愛國之心和對中國社會發展與政治進步的深切責任感。杜光先生說得好:給《零八憲章》加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是非常荒唐的。《零八憲章》是一個理性的、和解的、合作的宣言,它提出的六條價值理念和十九點基本主張,指出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途徑,同時,也為執政黨提供了改善自身的良好機會。

《零八憲章》正是一幅「經過民主主義」的路線圖。只有滿懷愛國之心而又才智洋溢的人,才有可能寫出如此切中時弊的社會改革方案。把劉曉波這樣的智者愛國者誣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是最典型的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逮捕劉曉波,打壓《零八憲章》,實質是堅持一黨專政,堵塞民主憲政革新之路。這等作為連百年前的滿清王朝都不如,其結果必然是適得其反,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劉曉波可以被囚禁,但他追求的理想、《零八憲章》的精神卻絕不可能被禁錮,因為它深植在每個簽署人的心中,深植在千千萬萬中國人發自內心的渴望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